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一个巴掌拍不响  

2017-03-07 05:32:44|  分类: 中国百姓流行俗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395 一个巴掌拍不响

 ·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八回:“袭人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恶些。”  

比喻事情(矛盾、纠纷、感情等)不是单方面引起的。

       “一只巴掌拍不响不是绝对的,有时也能拍响。请看下面的故事:

她从小就与众不同,因为小儿麻痹症,不要说像其他孩子那样欢快地跳跃奔跑,就连平常走路都做不到。寸步难行的她非常悲观和忧郁,当医生教她做一点运动,说这可能对她恢复健康有益时,她就像没有听到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忧郁和自卑感越来越重,甚至,她拒绝所有人的靠近。但也有个例外,邻居家那个只有一只胳膊的老人却成为她的好伙伴。老人是在一场战争中失去一只胳膊的,老人非常乐观,她非常喜欢听老人讲故事。 有一天,她被老人用轮椅推着去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动听的歌声吸引了他们。当一首歌唱完,老人说道:我们为他们鼓掌吧!她吃惊地看着老人,问道:我的胳膊动不了,你只有一只胳膊,怎么鼓掌啊?老人对她笑了笑,解开衬衣扣子,露出胸膛,用手掌拍起了胸膛…… 那是一个初春,风中还有几分寒意,但她却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体里涌动起一股暖流。老人对她笑了笑,说:只要努力,一只巴掌一样可以拍响。你一样能站起来的!那天晚上,她让父亲写了一张纸条,贴到了墙上,上面是这样的一行字:一只巴掌也能拍响。从那之后,她开始配合医生做运动。无论多么艰难和痛苦,她都咬牙坚持着。有一点进步了,她又以更大的受苦姿态,来求更大进步。甚至在父母不在时,她自己扔开支架,试着走路。蜕变的痛苦是牵扯到筋骨的。她坚持着,她相信自己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行走,奔跑。她要行走,她要奔跑…… 11岁时,她终于扔掉支架,她又向另一个更高的目标努力着,她开始锻炼打篮球和参加田径运动。 1960年罗马奥运会女子100米跑决赛,当她以1118第一个撞线后,掌声雷动,人们都站起来为她喝彩,齐声欢呼着这个美国黑人的名字:威尔玛·鲁道夫。 那一届奥运会上,威尔玛·鲁道夫成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她共摘取了3枚金牌,也是第一个黑人奥运女子百米冠军。 启示: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哪怕只剩下一只胳膊;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梦想,哪怕残疾得不能行走·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八回:“袭人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恶些。”上学那会儿,学校有个规定,只要打架、斗殴,一经核实,双方都要受处分。

   这个校规的根据即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事实上,有些时候一个巴掌是能够拍响的,比如拍墙,拍桌子,拍马屁——不一定非要拍另外那只巴掌。“一个巴掌拍不响”是因为仲裁方无法做到赏罚分明,只好和稀泥,做老好人,是仲裁者无能的表现。就说打架,别人打你是不是只有挨打的份?又如在街上遭遇抢劫,你招谁惹谁了?“一个巴掌拍不响”实际上是保护强者,嘲笑和打击弱者。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