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十九岁的琴声  

2017-03-25 05:17:42|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3  十九岁的琴声

  十九岁的夏天是我记忆中最黑暗的夏天。

  十九岁的夏天,开出租车的父亲出了车祸。为给父亲治病,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

  那个炎热的夏天,我作出了有生以来最重大的一个决定:我决定把陪伴了自己十四年的钢琴卖掉。

  钢琴是我趁妈妈不在家时卖的。  看着钢琴十几年来占据的那块地方,地板上有细细的一层灰,我拿起一块抹布,跪在那里仔细地擦着那块地板,擦着擦着,泪水吧嗒吧嗒地掉下来,掷地有声……

  妈妈回来,我把那沓钞票交给她,她先是诧异,当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后,抡起手臂给了我两巴掌:谁叫你卖钢琴的?谁叫你的!

我一动不动地看着她说:钢琴卖了以后还可以再买,可如果爸爸没有了……”话没说完,我的泪淌了出来,妈妈怔怔地看着我,一把搂住我,放声大哭起来:你不考音乐学院了?

我仔细想过了,音乐学院的学费太高了,我即使考上也不一定能读得成,不如现在认认真真学好文化课,我想,凭我的成绩,再努把力考个重点本科是没有问题的。

  妈妈的眼泪又淌了出来。

星期二,我去钢琴老师那儿上了最后一堂课。上完课,我向我的钢琴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朱老师,这位清瘦的老太太,她曾无数次为我的演奏击掌叫好,也无数次对我大加斥责,今后我再也听不到她的教诲。

  我说:老师,我从下周起就不来上课了。她凌厉的目光透过眼镜射向我,半天没说话。 

我的声音发颤:老师,我爸爸……” 我知道你爸爸病得很重,但这不是你放弃的理由,我告诉过你,你是我最优秀的学生,我相信你。

  “可是老师,我……”  别说了,下周二来上课。从下周起,老师不会再收你一分钱的学费!

  看着老师和善而坚定的眼神,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空荡荡的。 

第三天,我从医院回来,拐上回家的路。突然听到有人叫:姑娘,喂,弹钢琴的那位姑娘……”我抬头,看到路边一位胖胖的中年男子向我招手:就是你,你能过来一下吗?我迟疑了一下向他走过去。

  他笑眯眯的:我姓高,是这所'美莺琴行的老板,我想和你商量个事。你现在不是放假了吗?你除了做作业、练钢琴外肯定还有多余的时间。我想请你每天到我的琴行来弹两个小时的琴。 

来琴行弹琴?我大吃一惊。高老板马上说: 当然不是白弹,我每个小时给你十元钱,不,十五元也行…… ”

  天下居然有这么美的事?不但可以免费弹琴,每小时还可以挣十五块钱? 我疑心这里有什么阴谋:为什么要请我弹琴,还给我钱? 说实话,现在我正搞促销,请人来琴行里弹琴,一为提高人气,二是想让买琴的人听听我的钢琴质量啊。你反正在家也是弹,在这儿也是弹,在我这儿弹还可以赚钱,你觉得呢?高老板问我。

  可你为什么偏偏选我呢?

  高老板笑了:我请人当然还是调查了一番的。听家长和老师说,你是里面数一数二的高手……你放心,你弹什么我不管,只要不停地弹下去就行。 我犹豫片刻,点头同意了。

  那好,你明天就来上班。”  “不,我现在就上班。朱老师教的新课,已有两天没复习了,再不练,下周只好挨批评。

  我进了琴行,在一架钢琴前坐下,定定神,开始弹起来…… 我的打工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每天,我将作业做完,以最快的速度跑到高叔叔的琴行弹两个小时的琴,然后买菜做饭,再将饭菜送到医院,陪爸爸聊一会儿天,回家复习功课…… 虽然很累,可我却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快乐。

我弹琴时,门口总会有不少听众,有小孩,也有大人,他们驻足聆听的样子既让我高兴又让我感到局促不安。我弹着弹着就把一切都忘掉了,完全投入到了我的琴声中。

  高叔叔有空总会来听我弹琴,他坐在角落,一动不动,似乎也被我的琴声陶醉。他曾说过,他也学过六年钢琴,可最终没成为弹钢琴的,却成了卖钢琴的。 

一个月后,高叔叔将八百元递到了我手里。我犹豫着不敢接,我说:高叔叔,这钱,我不能要,我……”

高叔叔将钱塞进我手里:这是你的劳动所得怎么不能要?说完,他哈哈笑起来。

我想了想,将四百元还给高叔叔:高叔叔,您一个月给我四百,我每天再多弹两个小时,行不行?” “只要你不觉得累,弹多久都行啊。我还巴不得呢。他将钱推回给我。

  我把琴行当做了我的琴室,一有时间就泡在里面,弹得手臂都抬不起来,内心却有说不出的欢喜。

生活里又充满了阳光,父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母亲的脸上重新有了笑容。

  老师说我的琴声里有了更多的内容,而高叔叔半年里卖出的琴比以前多了几倍。他一定要按当时的承诺付给我提成。

  我不要,他就给我存进银行,把银行卡交给我:这是你以后的学费,可以让你父母少操点儿心。 

专业考试的日子临近了,朱老师专门把我叫到了她家中住下,除了弹琴什么事也不让我做。每天一大早老师就把我赶到钢琴前,严肃地说老师不仅要你能考上,而且一定要考第一名,那样才算没辜负老师这些年对你的培养。

  我凝神弹奏起来,琴声里洒满了阳光……

通知书在焦急的盼望中终于来了。给朱老师打电话报喜时,我几乎泣不成声。

  虽然结果在预料之中,可想着这一年来生活的艰辛,一年来老师的关爱,我的泪水禁不住往外涌。 

揣着通知书我又来到了琴行,把通知书递给高叔叔,然后向他深深鞠了三躬。 我说:高叔叔,若不是你及时让我在你这儿打工,我根本不可能考上音乐学院……”  我从头至尾将父亲车祸住院,自己卖钢琴,打算再也不练钢琴,然后又幸运地遇到了他的事一一说给他听,说到最后,我的泪水淌了出来。

高叔叔的眼眶也湿了。他抹抹泪,又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这些事我都知道,朱老师也是我以前的钢琴老师。 “那天她急匆匆地找到我,说她一个学生,也就是你,住在我附近,突然不想学琴了,一定是出了什么事,她让我帮她调查一下。我很快得知你为了筹集父亲的医疗费,把钢琴卖了……。朱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本想把你接到自己家里去,可她知道你是个倔强的孩子,于是她想出了现在这个方式,让你在自尊心不受伤害的情况下继续把琴练下去,朱老师说,你是她见过的最有天赋的孩子,又特别勤奋,她不能让这样的孩子因为贫困而断送了前途……”

  原来是这样!可我竟然还收高叔叔的钱!

高叔叔又笑着摆摆手:一开始朱老师要替你付钱给我,说是什么钢琴磨损费,我怎么能让老师掏钱钢琴磨损费,我怎么能让老师掏钱?再说了,能为你做点儿事我也高兴啊,你的孝心让我感动,我真巴不得有你这样一个女儿呢。何况你的琴声为我带来了不少顾客,让我生意兴隆,我得谢谢朱老师谢谢你才对呢!你若愿意继续来我这儿弹琴,高叔叔欢迎,而且一定提高报酬!

  那天,我专门为高叔叔弹奏了一曲。 弹着弹着,我的眼里又涌满了泪,这次的泪,是我十九年来流下的最幸福的泪…… 

 

读后感:

    或许是因为上了点儿岁数,使我变得很脆弱。当读到母亲抡起手臂给了女儿两巴掌时,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没有试图去擦拭,因为它们还会再流出来。就这样,在泪眼模糊中,我读完了这篇文字。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愫。它温暖着人间、温暖着生命、温暖着生活,尤其温暖着一颗颗由于不幸正在痛苦中挣扎的心灵…… 

 

                               (2017年3月11日广川于青岛笃步宫据网络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