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二十个禅宗经典小故事(6-10)  

2017-03-12 05:54:55|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   你且看他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一杯茶

   南隐是日本明治时代的一位禅师。有一天,有位大学教授特来向他问禅,他只以茶相待。

   他将茶水注入这位来宾的杯子,直到杯满,而后又继续注入。

   这位教授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终于说道:

经漫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这只杯子一样,南隐答道,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你不先把你

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

                   

                                      悟性如光

        ****问佛祖:您所说的极乐世界,我看不见,怎么能够相信呢?

  佛祖把****带进一间漆黑的屋子,告诉他:墙角有一把锤子。

     ****不管是瞪大眼睛,还是眯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见五指,只好说我看不见。

  佛祖点燃了一支蜡烛,墙角果然有一把锤子。

你看不见的,就不存在吗?


                                九  打破碗

   一位老和尚有两个徒弟,大和尚和小和尚。

   一日饭后,小和尚在洗碗,突然把碗打破了一个。

   大和尚立马跑向老和尚的禅房打小报告:师傅,师弟刚刚打破了一个碗。

 老和尚手捻佛珠,双眼微闭,说道:我相信你永远也不会打破碗!


                                一O  送一轮明月

    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禅师,有一天夜里,趁着皎洁的月光,他在林间的小路上散完步后回

到自己的茅屋时,正碰上个小偷光顾,他怕惊动小偷,一直站在门口等候他......

  小偷找不到值钱的东西,返身离去时遇见了禅师,正感到惊慌的时候,禅师说:你走

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回呀!说着脱下了身上的外衣,说道:夜里凉,

你带着这件衣服走吧。说完,禅师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着头溜走了。

禅师看着小偷的背影,感慨地说:可怜的人呀,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你!

   第二天,温暖的阳光融融地洒照着茅屋,禅师推开门,睁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

那件外衣被整齐地叠放在门口。禅师非常高兴,喃喃地说道: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 ……”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