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山中无老虎 猴子称大王  

2017-02-10 05:34:19|  分类: 中国百姓流行俗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377      山中无老虎  猴子称大王

这则俗语比喻没有出色的人才,差一些的就充当主要角色。但其最初来源说法不一,

暂列两种:

    一、在一座大山里有一只非常聪明的猴子,他听到一位来大山探险的人唱歌后就学会了

唱哆唻咪这三个音符。尽管它只会唱这三个音符,可是对于大山里的动物们来说已经是非常

了不起的了。因为其他动物怎么模仿也发不出这几个音。于是大家每天都聚在这只猴子身边

听他唱哆唻咪,每只动物的脸上都流露出很陶醉、很欣赏的样子。都说知音难觅,但每只动

物都仿佛是猴子的知音似的,对他唱的这三个音符如痴如狂。

    猴子是很谦逊的,他总是说着自己也很一般,但眼神里依然掩藏不了骄傲。

    老虎大王听说了这件事,非常生气,因为上朝的时候经常有动物请病假,其实都是去听

猴子唱哆唻咪去了。猴子请的假就更多了,因为他有自己的事业,就是把哆唻咪唱遍大山的

每一个角落,实在太忙了,就没有时间去参拜老虎大王。

    动物们奏请老虎大王将哆唻咪作为动物王国的国歌,更加激起了老虎的怒火。他认为猴

子得到了很多动物的拥护,这对自己的王位是非常不利的。

    于是老虎发威了,他命令手下抓来了猴子,对他说:“猴子,本大王不准你再唱哆唻咪,

否则就杀了你。”猴子昂起了头,说:“大王,我不怕死。宁死也要唱哆唻咪。”

     老虎又抓来了猴子的女朋友小兔,对猴子说:“ 猴子,再唱哆唻咪我就杀了小兔。”

 猴子深情地望着小兔:“ 小兔,我爱你,但是你知道我的理想。” 小兔点点头,说:“猴

子,我不怪你,你是我心里的英雄,我愿意为你的理想而死。”

     老虎又抓来了所有猴子的朋友,对猴子说:“ 你朋友的命你也不要了吗?” 猴子看

着这些朝夕相处的朋友,掉下了眼泪,但还是坚定地说:“哆唻咪是我们大家的财富,我不

能让它毁在我手里。大家为哆唻咪而牺牲,比什么都伟大。” 朋友们都七嘴八舌的说:“

了哆唻咪,我们愿意献出生命。”

     老虎大王气得吐了几大口鲜血,倒地不起。到了晚上就死了。 动物们推举猴子做了大

王。

 这就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由来。老虎不是外出,而是活活气死了。

 为了理想,猴子愿意牺牲身边的一切,爱人,朋友,可是还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二、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中,住着一对老年夫妇,膝下无子,只有一头毛驴陪他们过日子,

帮助他们出点力.

    有个小偷打这只毛驴的主意已久。有天深夜摸到两老人的住处,想偷走毛驴。毛驴发现

有动静,发出叫声。小偷急忙躲到窗口边上的一棵树上。此时刚好有只老虎来到这里,听到

有响声就走过来,来到窗外。只听老妇人说:“老头子呀,毛驴在叫,会不会有人来偷啊,

你去看看。”那老头子说:“不怕,有人来偷的话,毛驴会踢他的。哎,我什么都不怕,怕

就怕屋漏啊,一下雨就难对付了。”老虎听到这句话,犯糊了:怎么不怕我山中之王,还有

比我更可怕的“屋漏”?这“屋漏”究竟是什么东西啊?正在想着,忽然有什么东西掉在背

上,老虎大吃一惊:啊,屋漏来了!急忙撒腿就跑,想把背上的屋漏甩掉,但怎么也甩不

掉。

    却说那小偷躲在树上,没注意老虎进来,老虎在窗口时他看不清楚,以为是毛驴,就跳

到背上。见那“毛驴”跑得飞快,两手就紧紧握抱住“毛驴”的脖子不放,双脚紧紧勾住“毛

驴”的肚子,任凭“毛驴”怎么甩也甩不下来。

    不知翻过了几座山、越过了几道岭,老虎跑得精疲力尽,天也渐渐亮了。那小偷这才发

现自己原来抱得不是毛驴,而是老虎。这下可吓坏了,正好前面有棵大树,老虎经过树下时,

这小偷手一伸,抓住了树枝,这才离开虎背,爬到树冠上去。老虎发觉自己背上的“屋漏”

终于没了,才慢下脚步。

这时,遇见一只猴子。猴子见老虎精疲力竭的样子便问:“老虎大哥,你怎么了?”

老虎说:“哎,别提了!我遇上了真的很可怕的‘屋漏’了。我跑了不知多久,才将它甩了。

猴子说:“哪有什么‘屋漏’呀,大哥你被蒙了吧?!”老虎说:“我就在那边那棵大树下

才把它甩掉的。”

    猴子说:“我不信。我和你一起去看个究竟吧!”老虎说:“算了吧,我还心有余悸呢!”

猴子说:“大哥不用怕,我上去看,你在下边等。如果真有什么可怕的‘屋漏’,我会向你

挤挤眼睛,你就跑吧。”老虎想想才说:“那好,我带你去。”到了那棵大树底下,老虎指

给猴子看就是这里。猴子就爬上树想去看个明白。

却说那个小偷好不容易离开了老虎的背脊,正想喘口气,忽然发现老虎又回来了,吓

得屁滚尿流。这尿流下来刚好滴到猴子头上,把猴子眼睛也淋得睁不开。猴子拼命想睁开。

老虎在树下发现猴子向他不断挤眼发信号了,知道不好了,撒腿就又跑了。跑了老远才停下

来等猴子。猴子一到,老虎不等猴子开口就说:“老弟呀,这回幸亏你发信号给我,你对我

这么忠诚这么好,我要好好谢谢你!这样吧,我不在的时候,就由你做大王吧!”就这样,

山中无老虎时,猴子就称大王了。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