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119 月夜“雪”皑皑  

2016-09-23 04:59:32|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119  月夜“雪”皑皑

1999年12月20日(夏历十一月十三日)晚10时许,刚上床休息,晓平惊喜地叫:“爸妈,下雪了!”秀梅闻讯,撩开窗帘去看,说:“哎,快看,屋顶和地上都是白的,真下雪了。”我起身向窗外望去,果然屋顶和地上一片银白,和下雪别无二致,躺下寻思,心中生疑:白天晴晴的,上床前亦未阴天,不会下雪啊?于是再起身,撩开窗帘,打开一扇窗,见窗台白乎乎的,像雪花,但用手一摸,仍是干干的水泥台儿。纵目远望,也是“白雪皑皑”。但仰视夜空,明月朗照,所洒银光形成这一奇观,为平生首见,诱发诗意,遂成《观“雪”》一首:

小女惊呼瑞雪至,  起视屋顶地上白。

开窗触雪不见雪,  冬至皓月洒银辉。

联想诗仙思乡句,  始知“疑霜”不为虚。

诚诫世人休妄言,  断语不可不三思。

第二天早听央视一台报道,知昨夜大地银装素裹,乃玉兔为六十九年来最明亮的一次造成。据北京天文台老台长、中科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李启斌说,昨夜有4个使月亮亮度大增的天文因素,“月相、月球距离、月球仰角和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碰巧凑在一起,这是1930年1月15日以来的又一次出现。加之又逢冬至、满月、近地点、冬至三种有利条件在极短的时间间隔内出现,故月光是满月亮度的3倍,形成了昨夜的奇观。

 

                          (2015年4月15日选自《广川纪事》之《二线奔波》)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