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为学生前途计  

2016-07-06 05:15:34|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74   为学生前途计

 1984年暑期我招收了两名高考落榜生:一名叫张洪河,郊区张良乡磙子营村人,家有5个弟弟妹妹,生活贫困,今年在鲁山高中高考落选,其父让他挑两捆白腊干来市区卖,出售后,因不甘心落选,闯入我的办公室,恳切要求来校重读。经谈话,知其为可造之材,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免除其学费。一年后,该生被兰州铁道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录取。其后,他的胞弟张运强、堂妹张倩也来校读高中,分别被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后去美国西点军校进修航空教练)、百泉农专录取。

另一名学生叫张志彬(原名张彬),其父张明新是高压开关厂总工程师,其母荀某为该厂技校教师,该生在市一中参加高考,达到了专科分数线,语文只考了63分,被常州一所专科学校录取,决心重读考名牌大学,在一位老学生张世杰的带领下,来到我 的办公室 。      

经过谈话,参照其各科高考分数,即在其《高考分数通知单》上批曰:“是个人才,编入重点班。”在我所教班学习一年后高考成绩提高100多分。语文得96分,全市第一。总分超出省定重点线60多分,可被北京大学录取,而其父母要他报北京航空学院,说“有熟人在北航当教授,录取有把握”。而我认为报北航亏了,于是两次把其父母请到我办公室做工作,最终同意了其子填报北大的志愿。张志彬成了当年平顶山唯一一名被北大录取的新生(四年后该生被美国 4所大学录取为全额奖学金硕士生)。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