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文科状元  

2016-05-26 05:30:49|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50  文科状元

说一说今年全市高考文科状元梁岩的故事。梁岩原系我教的1980届高二(1)班的学生,当年高考语文得87.5分,全市第一名,而总分只达到大专分数线。其父梁尤平重庆大学毕业生,时任平顶山矿务局局长,其母时任矿务局总医院放射科主任,也是本科学历,其伯父梁尤建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让他家的长子上一所专科学校的,因此,在填报志愿时,第一批志愿全报的清华大学,第二三批志愿就没报一个,一心重读,来年再考。

但是梁岩就不喜欢理工科,想学外语或文学新闻,而其父母反对他改文科。梁岩没有办法,就找到我诉说,求我帮他。我也认为他是学文的料,于是让他把父母请到我家来,说服他们支持梁岩的志向。约在一个周六的晚上,梁岩及其父母果然来到我家,经我多方精到的分析,陈述利害关系,梁局长夫妇竟然同意了我的意见。梁岩被编到文科班高二(6)班重读,但没过几天,他又找我诉说,说“听了您的课再听现任语文老师的课,一点儿味儿都没有了。外语老师(俄语专科改教高二英语)也不行”云云,让我介绍英语老师好的高中。我想了市一中(也是省重点)和市一高,一高的胡春萱老师英语教得比较好。他要转市一高重读,但又没熟人,要我帮忙,为了国家育才和一个青年人的前途,我立即写一封信给市一高的教导主任罗文遂,推荐梁岩去那里重读。

梁岩被一高很痛快地接受了,但他还不甚满意,大约一周之后,他又找我来了,说“那里的语文老师还不如杜老师;历史老师是李幸福老师的同学,还没李老师教得好”。我劝他安心在一高学,我说:“今年语文你考了那么高的分,语文成绩上去了不容易下来,真要有问题了我还给你辅导。历史有问题了,再找李老师辅导。”就这样,梁岩隔三差五地来找我和李幸福解答疑难,很快1981年的高考来临了。梁岩的高考总分为全市第一,语文和去年一样,仍然是第一名,但英语却没考过80分,是不能报考外语专业的,所以报了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文学专业。

被录取后,824日晚,梁岩的父母在家中设宴招待任课老师,市一高的语文(李中和)、数学、英语(胡春萱)、政治(胡维庸)、历史、地理(马炳顺)老师先到,梁岩带小车给我接去。与李中和、胡春萱、胡惟庸、马炳顺4位老师在市里评高考卷、开会早就认识,因此宴会上相互敬酒,有说有笑,气氛活跃融洽,但梁局长在敬酒时说的“俺小岩这次被复旦录取,主要靠封老师了”,虽然是大实话,却有些煞风景,我不得不赶紧说:“一是梁岩争气,二是一高老师的教导。”这时梁局长改口说:“对对对,是在座诸位老师精心教导的结果。我代表我和夫人敬大家一杯,都干了!”大家都站起来碰杯,在清脆的碰杯声中,气氛又活跃起来。后来梁岩分别给老师敬酒,互致祝愿,直至9时散去。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