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同窗情意 山高水长(1)  

2016-04-15 05:35:07|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21   同窗情意 山高水长(1)

 

从小学到大学至今犹保持着联系的同学有张其坤、顾世宽、侯梅雪、董肇兴、史新菊、刘玉华6位。和张其坤有十年寒窗之谊,有同甘共苦之情,这正如我20091120日写给他的一首《渔歌子·致其坤兄》所言:

  “冀中坎坷六周星,师大四秋练硬功。书画美,《晨光》精。同窗十载慰平生。”                   

与其坤在初中同任学生干部,同向党交心说真话,同样挨批判,升大学一样受影响,又一起被河北师大中文系录取,一起在一个班学习,一起编辑《晨光》报,节假日一起去河北医学院看望高中同学闫庚戌,去看望在石家庄机械制造学校任职的中小学同学史新菊夫妇,看望在华北制药厂工作的本村小学同学韩文质。1965822日,林芝和表妹高桂兰带长女丽亚回故乡请母亲代看,我们和其坤、桂珍夫妇合影留念。

     1979年,我写的《古诗文评注》一书发行后,特意寄给他一套。同年89日,回家探望父母和女儿,途经石家庄,特意去看望他们。时隔31年,其坤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找到了我的手机号,于2009年又取得了联系。201041018日,应他和肇兴之邀赴石家庄会见了大中小学时的同学,分赠给每家所著《中国古代教学箴言选注》和《平顶山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志》各一套,曾住其坤家。14日,陪我游览了向往已久的正定隆兴寺(大佛寺);17日,一起在金园大厦旋转餐厅为其长女张津群祝贺生日,我购一条金项链做礼品。18日,我们分别时其坤赠余墨宝、端砚一方、参编辞书一册、老字号烧鸡、开心果、大枣、《赠楼弟》诗一首,余即拍照配诗:

                            窗台一盆牡丹花,半死不活蔫巴巴。忽得仙气吐红颜,笑迎俊楼到我家。

余回《赠其坤、桂珍》诗一首:

                        十载同窗情义深,寅年相见格外亲。观音千眼看不够,菩萨千手亦难分。

         忆往几多坎坷路,喜今万家艳阳春。七旬翁媪洒泪别,何时还来就金樽?

    其坤夫人、余初中同届校友步桂珍赠余交其坤抄写的《为俊楼其坤友谊而作》诗一首:

                      十年寒窗友谊深,身处异地心连心。彼此牵挂从未断,木年相见倍感亲。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