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人性的尊重——世界首富祖父的故事  

2016-03-20 05:41:32|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网络编辑

139  人性的尊重

    一家生意很好的点心店门口来了一个乞丐。他衣衫褴褛,浑身散发着一种怪味,当他畏缩着走到蒸点心的大炉子前时,周围的客人都皱眉掩鼻,露出嫌恶的神色来。

    伙计急忙呵斥乞丐要他滚开。乞丐却拿出几张脏乎乎的小面额钞票,说:“今天我不是来乞讨的,我听说这里的点心好吃,我也想尝尝。我已经想了好久了,好不容易才凑到这些钱。”

    店老板目睹这一幕,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将两个热气腾腾的点心递给乞丐,并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说:“多谢关照,欢迎再次光临!”

    在这之前,无论多么尊贵的客人来买点心,店老板都交给伙计们招呼;可是今天他却亲自招呼客人,对他毕恭毕敬,而这个客人却是一个乞丐!

    店老板解释说:“那些常来光顾我们店的顾客,当然应受到欢迎,但他们都是有钱人,买几个点心对他们而言,是一件很容易也很平常的事。 而今天来的这位客人,虽然是位乞丐,却与众不同,他为了品尝我们的点心,不惜花去很长时间讨得的一点点钱,实在是难得之至,我不亲自为他服务怎么对得起他的这份厚爱?”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收他的钱呢? ”旁边的孙子不解地问。

    老板笑笑说:“他今天是作为一个客人来到这里的,不是来讨饭的,我们应当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钱,岂不是对他的侮辱?我们一定要记住,要尊重我们的每一个顾客,哪怕他是一个乞丐;因为我们的一切都是顾客给予的。”

    这个店老板就是两次被《福布斯》评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业家堤义明的爷爷,他对乞丐的鞠躬之举深深地印在了当时只有十岁的堤义明的脑海里。 后来堤义明曾多次在集团的员工培训会上讲到这个故事,要求员工像他爷爷那样,尊重每一个顾客。

    可以想象,这里的“尊重”绝不是社交场合的礼貌,而是来自于人心深处对另一个生命深切的理解、关爱、体谅与敬重,这样的尊重绝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响,惟其如此,才最纯粹最质朴也最值得回报。

   

                                 2016-03-09广川于青岛笃步宫)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