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学习与工作  

2016-03-17 05:09:23|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学习与工作

    在学习上,我们的任课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教语文的杜老师,操普通话,诵读字正腔圆,古今中外纵横捭阖,批改作业、课外辅导皆能画龙点睛;教代数的卢老师人称“卢有理”,使学生思路清晰,特别好理解;教几何的张老师人称“张几何”,一笔画出来的圆,和用圆规画出来的圆毫无二致;教英语的娄老师清华大学毕业,发音标准,循循善诱;教地理的郭老师板演中国地图,和印刷的不相上下……总之,所有任课老师以高尚的师德和各具特色的教学技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使我们终生受益。那时“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的风气甚浓,教师学习凯洛夫的教学法,给学生记分采用五级分制:3分为及格,4分为良好,5分为优秀,3分以下为不及格。我那时所得分数基本是5分,4分就很少见,而且学有余力,看了很多课外书,什么“四大名著”、《古文观止》、《东周列国志》、唐诗宋词都看过;在初二时,曾每天用和书桌腿宽窄相同的一块纸片,在上面抄一首唐诗,有空闲就念一遍,直至背熟,几乎可以把蘅塘退士编著的《唐诗三百首》都能背下来。它不但提高了我的文学修养,而且增强了记忆能力。

在工作上,我不仅做好团的思想组织工作,还配合班长做好班里的行政工作,如文体工作,为了参加学校1956年元旦晚会演出,就曾配合班长常其昌、文体委员高达祯排练了一出《打渔杀家》,还和张其坤同学表演了对口相声——老舍写的《乱形容》。那时的班主任老师只管班干部、学生请假和操行评语,几乎所有的班务都是学生干部承担,其工作能力、自治能力都得到很好的锻炼。这些同学工作之后都成了骨干。

那时的社会公益劳动非常少,已没有什么印象,主要是值日(扫地、抹桌椅、倒痰盂、接送汽灯——上晚自习用,冬天生火炉),清扫积雪,打扫卫生区,帮厨——揉面、摘菜等。还清楚地记得,每年冬天清扫积雪时,我总是毫不犹豫地把母亲织的白底红绿竖道的床单拿出来运雪用,很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无论干什么体力活,我总是冲在前面,不怕累,不怕脏,深知“没有粪土臭,哪有饭米香”和“吃不得苦,干不成事”的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