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美丽的故乡  

2016-02-24 05:52:48|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在河北省东南部,德州市与邢台市之间,有一个美丽的村庄——枣强县大营镇封花里村。其左前方200余米处是李花里,再向东,距之里许是任花里和史花里,这两个村庄只有一濠之隔。夏季雨水大时,能把这四个“花里”村连接起来。解放前后,封花里村只有60多户人家,由封、韩、孙、白、王、聂、陈、郑、司九个姓氏(姓王的2家,姓聂、陈、郑、司的各1家)、200余口人组成,大家和睦相处,全村的人都能排出辈分来。

村前被一片苇塘护卫着,岸边有一排柳树和散种的国槐、洋槐树,迎风沙沙作响:开春后,苇塘的坚冰渐渐融化,人们把露出的芦苇茬一次次铲掉;待冰完全融化之后,人们又驾着自制的小船,用绑了镰刀的杆子,把藏在水中的芦苇茬割断,捞起来,晒干后当柴烧。阳春三月,嫩绿的芦苇芽儿一天天长大,鱼儿在其间嬉戏。夏季来临,雨水哗啦啦倾泻下来,塘中的水大涨,有时距岸边地面只有一二尺,可以坐在岸边的柳荫下垂钓,鲢鱼、草鱼、红鲫鱼都可以钓到;苇塘中间处,有一眼水井,雨水大时会被淹没,一般时候,总会高出塘水二三尺,其间有一条土路连接,好让人们打水时行走。路的两旁各有一处篮球场大小的水塘,未长芦苇,不仅可供家养的鹅、鸭戏水,也是野鸭三五成群潜浮之地,更是男孩子游泳的好场所。那时大点儿的男孩可以遨游其间,打水仗,扎猛子,你追我赶;小点儿的男孩往往背着父母偷偷在那里学打扑腾。我开始不会游,胆战心惊地一步步向深处移动,不料走进一个深坑里,脚下一空,头部立即被淹没,求生的欲望使我手脚极力扒腾,很快浮出了水面,从此因祸得福,反而学会了踩水和狗刨。秋天,一片芦苇花白,在风中起伏摇荡,特像推移的波浪,又像穿着雪白衣裙的纯洁少女在翩翩起舞。冬天来了,那时比现在寒冷得多,苇塘结的冰有一尺多厚,,装载的大车碾过没有丝毫危险。这时人们把芦苇用镰刀割下,做帘子,编席子,打苇箔;村前白茫茫一片冰的世界,便成了青少年们溜冰、打陀螺的好地方。

    村东有一条壕沟,夏季的雨水也充得满满的,中间架着用二三根树干合成的桥;沟的南端有一处苇塘,约有篮球场那样大;沟的北端向村内凹进去,也形成一个苇塘,呈长三角型,较小,也就500平米左右,平时无积水,芦苇长得不太高大。桥东是孙家的打麦场,打麦场南端和苇塘相接,平时长满各色各样的绿草,初春,幼芽萌发,趴在绒绒的草地上,细心采摘那刚出土的“菰菰菧”,白中泛绿的米粒大小的嫩芽,拿回家中,放在蒜臼里,加盐,捣成泥,用香油拌好,加在饼子中,甭提多好吃了。在打麦场东面有一处孙家果园,其中有桃树、杏树、葡萄,还有不少皂角树。春天,桃杏花开,从远处望去,故乡变成了杏花村和桃花源。皂角树在夏天结出很多皂角,男孩们偷着摘来当“镖”耍;秋天,皂角成熟了,姑娘们会向主家要来洗头用,既去油垢,又柔滑护发。葡萄间种在桃、杏、皂角树间,紫的,淡绿的,果实累累,非常诱人,常被调皮的小男孩儿偷来吃。

   村西南半部是一片梨树林,属于一韩姓人家,人称老虎梨儿。这片树林春天开满雪白的梨花,秋天果实累累,煞是喜人。有些抵挡不住它的诱惑的顽童也偶尔偷来吃,梨主人看见了,不过吆喝几句而已。

村北面有一条浅沟,一米深,三米来宽,可行驶大车。沟北岸种着一排枣树,黄中泛绿的枣花开放时,蜜蜂、彩蝶在其间叮吸花蜜,翩翩起舞。旧历七月十五以后,枣子渐渐成熟,青的,淡绿的,黄的,半红的,全红的,五彩缤纷。至八月十五,开始打枣,人们把一篮篮、一筐筐的大枣运回家,晾晒在院子里、房顶上;有些洗净后,擦(晾)干,在酒中蘸过,放入瓷罐中,将罐口封严,过月之后,开封品尝,枣红红的,鼓鼓的,无一丝皱褶,入口脆甜而有酒香,味道极美,称之为“酒枣”。枣树后面就是平坦的沃野,上面可种小麦、玉米、谷子、高粱、黑豆、红薯等,蔬菜有瓜类(黄瓜、西瓜、甜瓜、菜瓜、倭瓜、南瓜、冬瓜)、白菜、红白萝卜、大葱、茴香、蔓菁等,这是人们出大力流大汗赖以生存发展的所在,千百年来乡亲们在它上面辛勤的耕作着。

人们的庭院里大多植有三五棵枣树,四奶奶家院子大,种了十几棵,有大紫枣,婆枣,小枣,脆枣,这种枣吃起来脆甜脆甜的。也有种榆树和香椿的,春天到来,可以采集榆钱,洗净,和上玉米(白)面蒸熟,蘸着蒜(姜)醋吃;香椿叶作拌菜或炒鸡蛋自然是美味佳肴了。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