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大恩不言谢  

2016-12-21 05:42:47|  分类: 中国百姓流行俗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349  大恩不言谢

    意思是说,别人对自己的恩情太过重大,自己不能报答,只好记在心里,而感激的话也在恩情前显得很轻薄,所以就不说感激的话了。而不是恩情太大就不需要感谢了。

    为什么大恩反而不言谢了呢?因为你无法谢,也就是说用谢根本无法表达人家的大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小恩,涌泉报其实是一种礼尚往来的,谢完了,还了人情,两不相欠,仿佛从此成了路人也无所谓了。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一滴水喝,我发达之后还了涌泉,这够多了吧?涌泉成了一种观念,涌泉报也成了被用滥的感恩套路。实在没有办法拿出涌泉报者,怎么办呢?下跪叩头,或者许诺下空洞的大话:先生的大恩大德我今生今世如果不能报答,来世当牛做马也要报答,其实说者和听者都不一定相信有来世,只是话一定要这么说,才感人肺腑。

    感恩连动物都有。一位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老人曾经讲过一个狐狸报恩的故事:这位老人在1976年以前,是唐山一个水库的管理员,经常一个人驻守在水库边的配电室里。他喜欢钓鱼,钓的鱼常常吃不了,就养在厨房的一口大水缸内。有一天晚上,他听到厨房里有动静,就去看个究竟,原来是一只前来偷吃鱼的狐狸不小心掉进了水缸里,怎么也爬不上来了。想到前几次他钓来的鱼莫名其妙地少了,他就想把狐狸杀了。当他用强光手电照着狐狸正欲动手的时候,他看到狐狸的眼里满是惊恐、还有眼泪,他的心软了……就放了这只野狐狸。

    唐山大地震那天,凌晨3点钟左右,他在熟睡中,被一种急促的声音吵醒,就打开门,发现那只被他放走的狐狸焦躁不安地仰望着他,并一次次地围着他兜。他想可能是狐狸饿急了,就在他想回屋里拿吃的东西给它时,那只狐狸忽然咬住了他的凉鞋襻,狠命地往外拉。他就随狐狸来到院子里。就在这时,举世皆惊的7.8级大地震轰然降临,他住的配电室瞬间即被震塌……这位老人一直念念不忘那救命的狐狸,他深有感触地说:动物尽管不会言语,却也有着与人类同样的思维、灵性和良心……”

还有个“大恩成仇”的故事:《庄子》:“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庄子》的这个(即现在的——南海之帝的名字,意思就是快。他的性格喜欢快,追求高速度。北海之帝呢,名叫,同样喜欢快,同样追求高速度。唯有中央之帝不一样,做什么事都慢慢悠悠的样子,既没有定什么规划和目标,也不追求高速度,浑浑沌沌,糊糊涂涂,笨笨拙拙,一副睡不醒的样子,典型的无为而治,顺其自然。南北这两位帝,都很有成就感,为国家做了不少事,盖了不少高楼大厦。两个人都很忙,自己国家发展太快了,走路都是一路小跑。难得一个公休的机会,两人便相约到中央帝浑沌那里放松一下,因为在那里休闲最好,那里人节奏慢,所以,人们累了都喜欢来浑沌的国家度假。

儵和忽,来到自己的地盘上度假,出于礼貌,浑沌自然少不了接待一下,以尽地主之宜。浑沌这个帝呀,不太会说话,待人却蛮诚恳,儵与忽感觉人家招待得太好了,有点过意不去。于是,两个人就商量,人家对我们这么好,吃了人家那么多好东西,喝了那么多好酒,我们该怎么样报答浑沌这位老兄呢?

   儵和忽商量了大半天,终于想到了。儵说,一般人都有七窍对不对?两只眼睛用来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两只耳朵是用来听动听的声音的,两个鼻孔是用来呼吸和闻味道的,还有那个嘴巴,是用来吃东西,说话的。可是,你看看浑沌这位老兄,一个窍都没有开,此独无有,和大家都不一样,不开窍怎么行呢?我们报答他的最好办法就是给他开窍,也让他看看世界上的花花草草,让他品尝一下各地美食。忽说,好啊。我派人去拿工具,于是两个人尝试凿之,一天给他开一个窍,到第七天,眼耳鼻舌身都开了窍,七个洞都开了,结果怎么样?而浑沌死,浑沌就这样被两个家伙报恩给报死了。

   庄子真是太幽默了。报答,报答,把人家活活报答死了。简直要笑出眼泪来了。庄子的幽默文章,天下第一。笑啊笑啊,就成哭了;欠了人家的情,就商量报答,结果把人给杀死了。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