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中国四大智慧良言  

2016-12-17 06:38:39|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3   中国四大智慧良言

中国四大智慧良言成就人生辉煌,修炼人生坎坷道路;人生很多不如意,逆境,坎坷…… 如何面对,当你读完,闭目回想时,也许你就能找到答案。

  大道至简

出自老子《道德经》:“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大意是说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去做,重复做的事情要用心去做,坚持下去,这样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大道至简,悟在天成。

  大智若愚

出自苏轼《贺欧阳修致仕启》:“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大意是说大智大勇之人看样子好像怯懦愚蠢的人。

 “是表面糊涂,心里明白,小事糊涂,大事精明。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三国时杨修聪明过人,可惜用错了时间、地点、对象,终落得可悲下场,反误了卿卿性命。智者与人沟通注重倾听,尊重他人,有礼有节。

  有容乃大

最早见于《尚书·君陈》:“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大意是说,你不要怨愤那冥顽不灵的人,也不要求全责备一般的人。一定要忍耐,才会有所助益。有容忍之心,德才会成大。”后见于明代兵部尚书太子太保袁可立在河南睢州自己过堂中所著的自勉联——受益惟谦,有容乃大。二百年后又有清末民族英雄林则徐题于书室的八字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本意是比喻像大海一样的宽广胸襟。这是以大海能容纳无数江河细流的无限容量来形容人的超常气度。

海纳百川,永不干涸。空杯能容至真至纯之美酒,白纸能画最美最好的图画。量小非君子,妒忌生祸心。 原谅有过错之人,就可成为朋友;心中常想着朋友,便可成为手足、知己。做人大度,方能大气;胸怀博大,可容世界。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出自老子的《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大意是说,上好的德行就像水。水好在有利万物而不争什么,……正因为不争什么,所以没有忧患。“”

做人的至高境界。水利万物而不争。最高的善行就象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德积够了,便可厚德载物,便是达到人生最高境界。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20161030日广川于青岛笃步宫据网络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