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智者的十五个特征  

2016-11-20 04:11:23|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88  智者的十五个特征

    智慧是大多数人追求的境界,那么, 智慧的人有哪些表现呢?

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研究了各个领域的伟人智者后,列出他们具有15个特征:

1、卓越的判断力:有智慧的人能全面和准确地洞察现实,而不掺杂主观愿望和成见。这里的判断力包括两方面:一是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会停留在表面上评头论足;二是能根据现在预测事情未来的演变,所以雄才大略,高瞻远瞩。

2、善于接纳自己:智者容易承认自己的弱点,朝着他们能够成为的人前进。他们不会花功夫纠结于自己的失误。他们不完美,但是他们尊重自己,对自己的现状感觉良好。

3、有一颗单纯、善良的心:“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真心”,智者不会斤斤计较于一得之利,一空之见,而保全其自然人无伪的本色,用率真、单纯之心对待万物。

4、能够心怀天下:伟人、能人必定是心系苍生、心怀天下的,他们重视天下使命感甚于重视自我,使得他们不为小事所困。

5、善于独处。对于具有伟大心灵的人来说,他能享受独居的喜悦,也能享受群居的快乐。他们喜欢有独具的时间来面对自己,充实自己。

6、能够我行我素:智者比一般人受文化规范和世俗的约束少,他们有不依赖别人来满足的安全感,会以适合自己的方式表达思想和愿望,而不会太在意社会是否赞同。但这不是冷漠无知,而是更懂得自己“应该” 怎么做,而不受社会影响来规划自己的生活。

7、懂得欣赏世界:有智慧的人通常童心未泯,他们能用好奇的心灵、纯净的眼光去感受和欣赏世界。心中无尘,才能做到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8、有过“天人合一”的体验:这是称为一种被马斯洛“高峰体验”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人会感觉时空被超越,焦虑和恐惧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和宇宙的统一感;是片刻间的力量感和惊奇感,会感觉到曾经困扰自己的问题似乎不那么重要了,原来

的恐惧被一种顺其自然的感觉和对生活的强烈欣赏所取代。

9、拥有高质量的友谊:这些人朋友不多,但他们的友谊却深厚而有益。他们可能有许多淡如水的君子之交,素未谋面,却彼此心仪,灵犀相通。

10、有民主,平等的意识:有大智慧的人通常懂得尊重不同阶层、不同种族、不同背景的人,并且能以平和、冷静的态度对待各种意见和价值观。

11、能够区分手段与目的:成大事者强调目的,但他们也常常将活动经历、过程当作目的本身,因而比常人更能体验到活动本身。

12、富有幽默感:他们的幽默感很少针对特定的人或群体,不会去嘲笑他人,而是更多的审视人类社会与自嘲来化解现实中的种种不如意。

13、有创造性:智者不是按传统的写诗、作画方式来表现创造性,他们如教师想出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的新方式,商人想出聪明的手段促进销售等的创造性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14 、有开放的心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君子有包容万物的胸怀和气度,这充分体现着一个人的内涵和修养。

15、做事投入,专心致志:他们与常人相比工作起来更刻苦,更专注。对他们来说,工作并非真正的劳苦,因为快乐恰恰寓于工作之中。

 

20161020日广川于青岛笃步宫据网络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