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2016年01月18日  

2016-01-18 05:47:50|  分类: 笃步宫图文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张易畴诗文解

 

  张易畴《迁善》碑文译注

 

 [原文

狱所以改良罪犯也,而非徒为苦人之具。县狱旧在大堂西偏,湫隘腐陋1,积囚徒痛苦之,乖2人道矣。七年,余宰斯邑,视之恻然。越明年,从事经营,迁移于此。艰于财,限于地,虽未能设备完善,然胜于旧狱则既多。工将竣,余适奉调,爰34其缘起,并题二字于右,为囚徒焉!中华民国八年春月知南靖县事兴宁张易畴并书

 

[注释]

     1湫(qiú)隘腐陋:低洼,狭窄,陈旧、简陋。

     2乖:此取“相悖,违背“义。

     3爰(yuán: 连词,于是。

     4识:此处读“zhì”,“记”的意思。

 

 [译文]

监狱是用来改造罪犯从良的,而不只是使人受苦的工具。县狱旧址在县衙大堂西边的偏房里,低洼、狭小、陈旧、简陋,给囚犯造成很多痛苦,是与人道相悖的(或“是不合人道的”)。民国七年(1918),我主持这个县的工作,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忧伤(很不好受)。第二年(1919),建造了新牢房,把监狱迁到了这里。因为筹资难,受用地的限制,虽然未能使设备完善,但是比旧狱好得很多了。建造新狱的工程将要竣工的时候,正赶上我奉命调动,于是记述它的(建造新狱)缘起,并且在碑刻的右边题写了(迁善)两个字,这都是为了(利于改造)囚犯啊!

中华民国八年(1919)春天,南靖县县长、兴宁人张易畴撰写此文并书写在石碑上(石匠照此刻碑)。

 

   张易畴无题诗简析

                                       

[原诗]

          缥 缈 飞 来 插 海 天 ,

           凭 栏 极 目 净 风 烟 。

           檀 龛 一 觉 惊 尘 梦 ,

           莲 社 重 来 证 佛 缘 。

           翠 竹 萧 经 雨 后 ,

           黄 花 峭 傲 霜 前 。

 

                辛亥仲秋月书 笠雲7张易畴

 

(左为长女丽亚微信发来之原诗摄影件)

 

[注释]

     1缥缈:原指“隐隐约约,似有似无”,此处借指“尚不甚确切的信息”。 插海天:天空与海面连接处。插,连接。

   2风烟:飘飞的烟雾。

   3檀龛(kān:用檀木做的供奉神像、佛像的小阁子。这里代指“高级卧具”。  一觉(jiáo,这里不读jué):一觉醒来。  尘梦:世俗之梦。暗指当时满清皇权统治。

4莲社:指佛寺。  证佛缘:求佛问卜验证和佛的缘分。暗指和革命党的缘分。

   5翠竹:绿竹,暗指一些面对新的形势变化,心空无底的人士。 萧疎(shū):冷落,空寂。

   6黄花:指正在盛开的菊花,代形势了然于胸和革命意志坚定的人。 峭蒨(qiàn):茂盛的样子。

7笠雲:作者的字或号。

 

[简析]

此诗张易畴写于“辛亥仲秋月”,即1911年农历八月间。我国传统纪月法把一年四季的每个季节用“孟、仲、季来纪月,比如秋季是农历的七、八、九三个月,七月为”孟秋”,八月为“仲秋”,九月为“季秋”。1911年农历的仲秋月是公历的什么时间呢?查过万年历,我们知道是公历1911年的922日—1021日,而1010日中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响应,两个月内即有鄂、湘、陕、赣、晋、滇、黔、苏、浙、贵、皖、粤、闽、川等省先后宣布独立,清政府迅速解体。191211日,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212日,清帝被迫宣告退位,结束了清朝政府的统治。这就是张易畴写这首诗的时代背景。

“缥缈飞来插海天”,是说辛亥革命的信息隐隐约约从遥远的地方很快地传来了;“凭栏极目净风烟”,是说诗人凭靠着栏杆放眼望去,希望那革命的风烟要纯净无邪。“凭栏”写出了诗人伫立期待的心情;“极目”是放眼远望,体现了诗人急切希望的心愿;“净”字体现了诗人高尚的革命观,是对那些夹杂着私心参加革命人的善意的批判。

“檀龛一觉惊尘梦”,是说一觉醒来惊散了一些俗人的皇权美梦。“檀龛”是华贵的卧具,象征着诗人高洁的人生起居。“莲社重来证佛缘”,是说诗人再次到佛寺求佛问卜证明自己是有善缘的,表明自己是愿意为老百姓做些好事的,是可以和革命党人结缘的,他1919年前后任福建南靖知县等民国职务和新建南靖县监狱就是佐证。佛寺中诸佛塑像皆为莲花宝座,故称佛寺为“莲社”。

“翠竹萧疎经雨后”,隐喻,有些表面清直而内心空虚底气不足的人经过辛亥革命的洗礼,变得冷漠空寂了,即有些萎靡不振了;“黄花峭蒨傲霜前”,以不畏寒霜的菊花比喻那些不怕艰难险巇、越是艰苦越向前的革命党人,这句诗和上联所写之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是诗人之自况。

全诗义气深沉地表达了作者关心国家命运、期盼政治清明、渴望投身革命的心境和不怕艰难风险的精神。在写作艺术上,一二句诗意境高远,含蓄隽永;三四句诗对仗工整,直抒胸臆;五六句诗不仅对仗工整,而且以“翠竹”、“ 黄花”对比,形象鲜明生动。该诗6句,虽非绝句律诗,而平仄用韵极为工整,书法敦丽,读之琅琅上口,颇显作者深厚的文学素养。

因对作者知之甚少,难免析有欠当之处,诚望雅正。

                             20141013日写于青岛笃步宫)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