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学习宜“钟情入境”  

2015-12-11 04:55:48|  分类: 广川诗文续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学习宜“钟情入境”

《学习报》报社的编辑同志来信嘱我给初中的同学们谈谈学习方法问题。我以为要提高学习效率必须讲究学习方法,而要学习方法得当,就必须解决学习的“情”和“境”的问题。

少时读近代大学问家王国维《人间词话》,对我日后的治学和从教的帮助都很大,至今还历历在目。

王国维在该书第26节写道: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王国维的这段话,用诗的语言,阐明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求学要立大志,立志成为一个“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成为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这是一种崇高的情志。二是实现远大理想须历经三种境界。

王国维所讲的第一境界,援引宋代大词人晏殊《蝶恋花》中的三句话,说明欲成大事大学问者要不怕“西风凋碧树”的严酷,敢于“独上高楼”,勇于攀登高峰,有“望断天涯路”的强烈求知探索欲。

王国维所说的第二境界,引自宋代婉约派代表词人柳永的《凤栖梧》词中的两句话,说明欲成大事大学问者要不怕吃苦受累,即使“衣带渐宽”形容枯槁憔悴也不后悔。

王国维所讲的第三境界,援引宋代豪放派代表词人辛弃疾《青玉案》词中的三句话,说明只有“千百度”地追寻,不怕挫折和失败,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情志奋斗不息,不断地总结经验,系统所学知识,就会在“灯火阑珊处”发现知识的真谛,获得事业的成功,享受辛勤劳作之后的幸福。

晏殊、柳永、辛弃疾的词句原本是描绘“不怕困难,感受辛劳,孜孜以求”心爱之人的名句,而王国维信手拈来赋予新意,说明做学问、成大事也应该如是,形象深刻,发人深省,耐人寻味。我想,同学们求学何尝不是如此呢?首先,要非常热爱学习,达到情有独钟的程度;再践行王国维所说的三境界,就会终有所成。

学习要有好的方法,方法是要人运用的,如果不能“钟情入境”,便是一句空话。因为“钟情入境”是贯穿治学全过程的,是掌握学习方法的灵魂,是推动求学者上进的动力,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1996419 )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