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哲学家的最后一课  

2014-08-09 05:06:15|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网络编辑

    一位哲学家带着一群学生去漫游世界,十年间,他们游历了许多国家,拜访了许多有学问的人,现在他们回来了,个个满腹经纶。

  在进城之前,哲学家把他的学生带到郊外的一片草地上,说:“十年游历,你们都已成了饱学之士,现在学业就要结束了,我们上最后一课吧!” 学生们围着哲学家坐了下来。

 哲学家问:“现在我们坐在什么地方?” 学生们说:“坐在旷野里。”

    哲学家又问:“旷野里长着什么?” 学生们:“旷野里长满杂草。”

    哲学家又问:“旷野里长着什么?” 学生们:“旷野里长满杂草。”

哲学家说:“对,旷野里长满杂草,现在我想知道的是:如何除掉这些杂草?”

学生们非常惊愕,他们都没有想到,一直在探讨人生奥妙的大哲学家,最后一课问的竟然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

     一个学生首先开口:“老师,只要有铲子就行。” 哲学家点点头。

     另一个学生接着说:“用火烧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哲学家微笑了一下,示意下一位。

另一个学生接着说:“用火烧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哲学家微笑了一下,示意下一位。

     

第三个学生说:“撒上石灰就会除掉所有的杂草。”

 接着讲的是第四个学生,他说:“斩草除根,只要把根挖出来就行了。”

     等大家一个一个都讲完了,哲学家说:“课就上到这里了,你们回去后,在住宅附近按照各自的办法试一试,至于这里的杂草,由我负责根除,一年后,有了结果,我们再来相聚。”

    学生们各自按照自己的办法除草,第二年春天,小草又偷偷地钻出了地面,效果不好,不过,他们还是按照约定来相聚了。 

    学生们来到郊外发现,原来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杂草丛生,而是变成了一片长满麦子的庄稼地,他们围着坐下,等待哲学家的到来,可是哲学家始终没有来。

    哲学家去世了,学生们在整理他的言论时,在最后补下了这样的内容:要想根除旷野里的杂草,最好的方法是种上庄稼,让有用的东西占据它。

                            2014-8-4 广川于青岛笃步宫)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