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做人的艺术(下)  

2014-08-23 05:08:35|  分类: 人生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网络编辑

五、圆融“人际关系”

 

培养幽默感。

人际之间除了彼此欣赏、合作而觉得美好愉快外,有不少时候也须容忍、宽恕。

孔子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又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讲求沟通技巧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沟通要有效是要选择较可能达成目标的沟通方式。若要指正别人的缺失或涉及隐私,不宜直接说出,以免侵犯别人,伤及对方自尊,宜采迂回战术,间接沟通,给彼此有缓冲空间。

沟通不定得“当面”,若彼此已有成见,误解或情绪失控时,请人出面可能更

好。

在情绪激动时,“气话”杀伤力最强;“忍、忍、忍”冷静下来,少说两句,待双方都理智时再沟通,免得两败俱伤。

批评或安慰别人时,不可公开化,避免对方承受不了周遭眼光的压力,避免达不到沟通的目的,反而招致对方怨恨,破坏了彼此的关系。“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工作上的私下沟通即“非正式沟通”,若事前虚心请教,会议上即可收“水到渠成”之效。

待人诚实谦虚和气,说“该说的话”而非“想说的话”。

 

六、处世警语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少说抱怨的话,多说宽容的话;少说讽刺的话,多说尊重的话;少说拒绝的话,多说关怀的话;少说命令的话,多说商量的话;少说批评的话,多说鼓励的话。

少一分冷嘲和责骂,多一分体谅和关怀;短短几句赞美,胜过长长一串指责。

做个受人欢迎的人。凡事为他人想,往往会有意外的收获。

懂得喝酒的人找到“感觉”,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乐”, 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在”, 懂得惜福的人找到“幸福”,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轻松”, 懂得遗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关怀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愿你的心永远暖火火!

知福惜福造福, 爱福施福享福。

                                        2014-8-15 广川于青岛笃步宫)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