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174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2014-05-01 05:16:09|  分类: 中国百姓流行俗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174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出自《红楼梦》第二十六回:
   
红玉道:“也不犯着气他们。俗语说的,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

第七十二回:
   
司棋一把拉住,哭道:“我的姐姐,咱们从小儿耳鬓厮磨,你不曾拿我当外人待,我也不敢待慢了你。如今我虽一着走错,你若果然不告诉一个人,你就是我的亲娘一样。从此后我活一日是你给我一日,我的病好之后,把你立个长生牌位,我天天焚香礼拜,保佑你一生福寿双全。我若死了时,变驴变狗报答你。再俗语说: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再过三二年,咱们都是要离这里的。俗语又说:浮萍尚有相逢日,人岂全无见面时。倘或日后咱们遇见了,那时我又怎么报你的德行。”

古人为送亲朋好友,在出城路上常搭建亭或棚希望再送亲友一程,搭建长棚就是希望再多和亲友待一会儿,但是无论长棚建多长,还是要分别的,所以就说没有不散的筵席。

“聚”和“散”是一对反义词,也是一对哲学概念,有聚有散,势在必然。今人聚会恋恋不舍时,或者散而难见时,或者合作失败时,就用这句话来劝别人和宽慰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