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uangchuanjun的博客

 
 
 

日志

 
 

301 人往高处走 水往低处流  

2014-12-02 05:05:06|  分类: 中国百姓流行俗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川君

301            人往高处走 水往低处流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句俗语, “人往高处走”是表示人的志向和追求,人的本性是向上的,是要优于同类人并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往低处流”是一种自然客观规律,在重力的作用下,水会自然往下流的。这是一句励志的话,是说人要是不努力、不奋斗就会像水一样只能往下流了。 

追求自己的理想,向往美好的生活,这是很正常的,也是无可厚非的。就像树要往高长,鸟要像上飞一样自然。有了追求才会努力,有了理想才能奋斗。只有心中有个“高处”,才有前进的动力。但人们对“高处”的看法却是千差万别的:有的人怀着报国之志,探索科学真理,有的人追求自身道德修养,还有的人看重金钱,追逐权力地位。对高处的不同看法,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心灵,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以及道德情操。
  心中的高处人各有异,走得路子和方法也大不相同。有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这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但是,更值得我们敬佩的是那些平凡的,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没有高官显位,但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到达了“高处”。如掏大粪时传祥,通过自己平凡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得到了崇高的荣誉。而那些为官为钱为地位而不惜一切的人,虽然通过各种手段达到了目的,达到了他们自以为的“高处”,但由于他们追求的是一己之私,最终必然被社会所淘汰,被人民所遗弃。
  有些历史上的伟人,有的生前曾经贫困潦倒,有的甚至是在身后多少年才被人们发现和认可。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他们或是生前为天下苍生做过好事,或是身后为后人留下了有益的东西。他们的高,首先在于他们的思想和精神达到了很高的境界,走到了令后人高山仰止的地步。人往高处走的路在人心内,而不是在身外。一个人能否真正地走到高处,并不在于生前是否占据了高官显位,也不在于是否积累了多少财富。生前的高处和身后的高处是两回事。历史上每一个真正走到高处的人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都有一些引人思索使人启迪的东西。
  人生就要拼搏,人生就要奋斗,也许一路崎岖,也许挫折重重,但要做到无愧我心。滔滔大海,有了狂风巨浪才显其磅礴气势;茫茫大地,有了风云变化才使其绚丽多姿。谁愿意平平淡淡地生老病死,谁愿意自己的人生黯然失色。为了心中的“高处”,去辛勤劳作,生活才有意义;为了人生的追求去拼搏进取,才不枉人生赋予我们的大好年华。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